听障论坛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楼主: 伊人自语

描述听障群体近五万字的奋斗历程励志性原创小说《路口》,已陆续更新完!

[复制链接]

114

主题

1563

帖子

1567

积分

黄金会员

用能力改变可以改变的事,用量度接受不可改变的事,用智慧分辨两

积分
1567

原创先锋奖

QQ
 楼主| 发表于 2010-9-22 23:23 | 显示全部楼层

周一这天,羽格跟着特教学院的十多名听障学生来到S市育才大学。校领导的目的,只是让这些听障学生与普校大学生沟通、互动,了解他们的学习、生活状况,回校后每人要写一份关于未来融入生活的挑战及计划。

育才大学的学生自然提前就知道这件事,这会儿,同学间聚成一群,议论纷纷的。

“哎!你说他们聋人的耳朵跟我们有什么不一样吗?”学生A提出疑惑。
  
“敲你个蛋白质”学生B顺势敲了A一下说,“肯定是一样的,笨!”接着他俩便你追我赶地打闹了起来。

“啧啧……我一想到他们来我们学校、教室,想到他们听不到,如果还打手语,总有点……怕怕的……”

“我也有这种感觉,他们保持沉默还好,如果一开口,发出‘啊……哦……’的声音,呀……我闪……啧啧……”摇头不语。

“不过,话说回来,他们听不见,说不定我们无意间的一句话会伤到其自尊心,听说特教学院的有些听障学生会唇语呢!”

“啧啧……对于敏感性的话题,最好别说……”

“嗯……”

……

S市育才大学的学生你一句我一言地发表个人意见,对将面对的同年听障学生有些好奇、害怕。

羽格、天翼和梦希来到一间教室,洽好凌冉在这里,羽格忙着跟一学生沟通并在纸上写下他们的学习概况,并没注意到远处的凌冉。

“呀!凌冉,那不是……?”一同学指着羽格耸耸凌冉的肩。
  
“你知道她在B区做长期义工,很正常的!”凌冉不以为然,看到羽格有些意料之外,但似乎又在情理之中,他懒得搭理那位同学,便从后门溜出了教室。

“掌握新闻采访、写作、编辑、评论、摄影等业务知识与技能……新闻学包括新闻学方向和广播新闻与电视新闻学方向。新闻学方向的核心课程有:1.《新闻学概论》 2.《中国新闻事业史》3.《外国新闻事业史》 4.《新闻采访写作》……”天翼正在用笔与一同学沟通,并写下该同学对其专业的讲解,虽然各自专业不同,但写着写着他便觉得特教学院学到的东西与普校相比实在是太少了。

“呀!我不想写字!我跟你说了,你又听不见!”正当羽格正在快速写下她的采访资料时,和梦希沟通的一女同学,不耐烦地移动桌子,准备离开教室。

梦希用上齿竭力咬住下唇,正打算走向另一位同学时,看到刚刚的一位女同学回过头说了句——“聋子!”在对方减缓语速的前提下,她看得懂唇语,一种气愤由然而升,她快步走过去,拉住那女同学的肩问,“说——谁?”
那女同学被梦希忽然从背后拉了一下,打了个趔趄差点摔倒,气愤地讪笑道:“干嘛了你?哟!还会说话呢!估计就会这两个字儿吧,我就说你!怎样?”

梦希没跟上她说话的语速,通过视觉,她完全能够明白语意。

“你才是聋子!你们普校大学生有什么了不起!”梦希打着手语。

“哼!我看不懂什么乱七八糟的手语,也不想再跟你浪费唇舌,找其他人采访去吧你!”那女同学说完便拉起另一同学的手出了教室,梦希掩面冲出教室,不小心撞到刚才和她发生争执的一位女同学,那同学骂她神经病,羽格代梦希说了声抱歉,连忙追出教室。其它学生像看戏一样看完后,齐刷刷地把目光聚在天翼身上,天翼一时不知所措,但也没有心情再采访下去了,他走出教室,希望能寻找到其它同学,想快些结束这堂课程,离开这里。

回到学校,坐在教室,十多名听障学生,个个都显得很沮丧,有一、两位女同学还爬在桌子上轻声抽咽,梦希红肿着眼,呆坐在那里。因为没有人手语聊天,此时对他们每人而言,显得犹为寂静。所有学生的情绪都不太好,因此校领导取消了明天第二次以‘融入生活’为主题的课程。

夏老师知道这是他们在毕业后融入常人生活的必经之路,她想到了小爽,自始至终都有一个疑团纠结在她心里:语前聋儿是从小开始语训上普校好还是学习手语上聋校好呢?

其实,校领导的最终目的,当然不是让这些将毕业的听障学生去做采访、写计划。因为,这些学生从小就在聋校学习,只要能让他们了解到融入常人的生活是怎样的概况就行!毕业后,找工作,跟同事、上司融洽相处,甚至是恋爱、结婚,也得靠他们一步踏出一个脚印。

羽格随着他们到了特教学院门口,便走了。一路上,心猿意马的她一会想这,一会想那。重听比起聋人有一丝庆幸,她庆幸自己还有些听力,还能与外界沟通。“她,胜男,凌冉,夏老师”仅仅几个人能做到的事,但常人就不一样啦,现实呗!生活呀,总是如此。

普校的大学生可以参加演讲比赛,但他们不能!普校的大学生可以拿着毕业证书口若悬河地接受面试,但他们不能!普校的大学生,练起英语,朗朗上口,可他们不能!手语是他们的母语,汉语已是第一门外语,英语仅会简单地看看、写写……


(第六章完,下章待续)

114

主题

1563

帖子

1567

积分

黄金会员

用能力改变可以改变的事,用量度接受不可改变的事,用智慧分辨两

积分
1567

原创先锋奖

QQ
 楼主| 发表于 2010-9-26 08:44 | 显示全部楼层
冷清!

不过自已顶一下还是可以的.

这章写完,小说已写完二分之一,下章直接进入听障大学生找工作的环节.
再冷也会坚持写完!

30

主题

574

帖子

574

积分

青铜会员

积分
574

原创先锋奖

发表于 2010-9-26 12:58 | 显示全部楼层

回 81楼(伊人自语) 的帖子

我来顶一下。
呵呵,我现在上网时间很少,只好见缝插针啦。

30

主题

574

帖子

574

积分

青铜会员

积分
574

原创先锋奖

发表于 2010-9-26 13:08 | 显示全部楼层
听障人士不同于聋人,特别是还残余部分听力而又不会手语的重听,在介于正常人与全聋人之间,基本处于尴尬的境界。

59

主题

1714

帖子

1716

积分

黄金会员

物是人非

积分
1716

原创先锋奖

QQ
发表于 2010-9-27 10:28 | 显示全部楼层
你这篇文章不符合实际,聋人出身的根本不会去想办法融入正常圈子。。甚至不屑融入,他们有独立的圈子,不会去主动找听人沟通找罪受。 当然不排除有特殊优秀聋人,通过唇语和良好口语来融入听人社会。
你只是把你重听的想法代入到聋人。事实上重听才是最悲哀的人群。一直想混听人圈,但最不容易融入。所以有患得患失的心理,而聋人早就无所谓了。
如果聋人真要与听人交流,他们可以通过网络的。
不造谣,不传谣,不信谣 不解释,不争论,不与小人接触

114

主题

1563

帖子

1567

积分

黄金会员

用能力改变可以改变的事,用量度接受不可改变的事,用智慧分辨两

积分
1567

原创先锋奖

QQ
 楼主| 发表于 2010-9-29 09:08 | 显示全部楼层

回 84楼(桃花居士) 的帖子

我完全赞同你的这句话------事实上重听才是最悲哀的人群。一直想混听人圈,但最不容易融入。所以有患得患失的心理,
因为,聋人在与常人沟通时,对方把他们看成特殊群体.会书面沟通,,避免沟通中遇到的尴尬,而重听几乎和健听人一样,靠"耳"与"口"沟通,所以较聋人更难融入!

114

主题

1563

帖子

1567

积分

黄金会员

用能力改变可以改变的事,用量度接受不可改变的事,用智慧分辨两

积分
1567

原创先锋奖

QQ
 楼主| 发表于 2010-9-29 09:10 | 显示全部楼层
但这句----聋人早就无所谓了.,们有独立的圈子,不会去主动找听人沟通找罪受。 当然不排除有特殊优秀聋人,通过唇语和良好口语来融入听人社会。也许是因为自已重听,且从没接触过聋人.大多聋人真是生活在这样的交际圈,仅聋友和聋友相处??

114

主题

1563

帖子

1567

积分

黄金会员

用能力改变可以改变的事,用量度接受不可改变的事,用智慧分辨两

积分
1567

原创先锋奖

QQ
 楼主| 发表于 2010-9-29 09:17 | 显示全部楼层
你也这样说了.当然不排除有特殊优秀聋人,通过唇语和良好口语来融入听人社会。
所以,我想,若是脱离现实多数聋人群体去写,把小说中的主人公置身在特殊优秀聋人群中,两个聋人分别表现两种不同的人生观,这样既有积极的一面,也有消极一面..是否会更有励志性呢???

最后,确实谢谢你的这次跟帖,,这些都提的很好,从中我也获得不少信息帮助!希望以后还能看到更多的宝贵建议!

59

主题

1714

帖子

1716

积分

黄金会员

物是人非

积分
1716

原创先锋奖

QQ
发表于 2010-9-29 09:31 | 显示全部楼层
建议你混当地的聋人圈,混三天你就明白。事实上,作为你一个重听人,你看不懂他们手语,你无法跟他们产生有效沟通,自然无法融入聋人圈子,除非你会手语。
不过大多数重听人还是努力活在听人圈子里,自然会觉得聋人也跟他们一样,其实聋人有自己的圈子,包括工作圈等,很少有聋人是单独活在听人圈子。
优秀聋人可以动用手语翻译来跟听人沟通。重听人一直觉得自己比聋人更有优势,其实我到认为,重听人连聋人都不如,至少心态远远不如,当重听人还在考虑怎么跟听人去沟通的时候,聋人早就无视这个问题了。自然心态就会更好。
不造谣,不传谣,不信谣 不解释,不争论,不与小人接触

114

主题

1563

帖子

1567

积分

黄金会员

用能力改变可以改变的事,用量度接受不可改变的事,用智慧分辨两

积分
1567

原创先锋奖

QQ
 楼主| 发表于 2010-9-29 12:33 | 显示全部楼层
刚刚还在更新第七章,但感觉写不下去了,不想小说写完后脱离聋人生活实际,所以在超极群聊到这个话题,打算把这个问题弄清楚,再更新下一章.

因为自己重听且完全没有接触过聋人.所以想问一下各位聋友,当你们听不见时,心里是想着怎样去融入常人的生活,还是想着怎样去适应聋人(基本与聋友相处)的生活?

同样,小说在陆续更新时,更希望有更多的聋友向我提供聋人生活及工作的素材!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关闭

站长推荐上一条 /1 下一条

签到|Archiver|版权|手机版|听障论坛

GMT+8, 2022-5-21 23:10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Copyright © 2001-2021, Tencent Cloud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